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努力嘗試

做媽媽很難! 不計懷胎十月和嬰兒襁褓期的辛勞, 那些只算身體上的疲累, 很快便能適應.
要好好教養孩兒成材, 才真叫人心力交瘁.
有長輩親友向我大吐苦水, 說孫兒學業不濟, 又埋怨兒媳們疏懶教導, 將來前途難望有成云云......聽後有點說不出的無奈.
雖然對方父母每天長時間經營小店, 也不會疏於管教, 但對子女們的功課卻實在有心無力, 間中親友也會幫忙補習, 可惜作用不大.
心想自己幾乎是全職的家庭主婦, 縱然終日為著孩子的"德智體群"去綢繆, 但有時結果也會未盡人意, 何況他們呢!
 大b有個同學, 是泳隊成員, 每星期要練幾晚水, 功課要帶到泳池邊做, 但都可考到全級頭幾名的成績, 天份這方面, 有時真是同人不同命.
每個孩子都有其特色, 其他人適用的方法, 放於自己孩子身上又未必見效, 慶幸有較多時間留在家裡, 當發覺情況不對路時, 還可及早作出輔導, 尚算慰藉.
其實未計學業上的, 只是上興趣班那方面, 都已花了不少心機 (註: 我已是比較懶的一類家長):
               
大B和小B自兩三歲起, 便很喜歡畫畫, 雖然技巧稚嫩, 但內容細緻又生動, 親友們都讚賞兄弟倆充滿天份.
於是先後給兩兄弟報讀不同的畫班. 可是不約而同的, 他們後來對於畫畫都變得意興闌珊. 例如之前畫人, 會連每隻手指都畫得清清楚楚的, 到後來就只愛畫"火柴人"了.
看來這方面還是由得他們自由發展比較好.
               
為了強健身體, 曾安排大B上體操班, 可是他的動作協調很差, 老師又兼顧不下, 多次險象環生, 唯有放棄了.
後來去了打羽毛球, 兩個月間連看了多次跌打, 連跌打師傅都奉勸我們不要再讓他打羽毛球了.
於是又轉攻乒乓球, 可幸過了兩年都沒什麼意外, 不過技術未見突破, 於是大B又開始有點意闌了.
後因大B日漸肥胖, 為了增加運動量, 又半強迫的送了他去學武術, 這次終於走對路了, 大B對武術興趣甚濃, 尤其在表演得到讚賞後, 就更加投入. 後來學期完了, 他還怕我嫌貴, 竟提出自費也要繼續報暑期課程.
到現在, 大B仍然對武術興致勃勃, 那當然讓他繼續學啦!
               
在四年級的某天, 大B忽然要求學鋼琴, 於是就和弟弟一起去學.可是接下來的日子, 卻經常為督促他們練琴而嘮叨, 尤其是小B, 大家都甚為困擾.
有一次提醒大B練琴時, 他埋怨怎不叫弟弟先練, 我斬釘截鐵的告訴他, 我們不打算讓弟弟繼續學琴了, 他這才馬上去練習.
可是過了一段日子, 又固態復萌, 更提出放棄學琴, 但眼見他在短短日子中, 也彈得不錯, 實在不想他輕言放棄. 於是駛出媽媽的絕招----就是強迫他繼續學下去!!
後來換了老師, 大b對鋼琴的喜好日漸增加, 現在再不用我督促, 都會自動自覺的練琴了.
               
還有很多學了一兩個課程就無以為繼的, 例如英語話劇班~普通話朗誦~象棋~硬筆書法......等等. 學費加起來也非小數目啊!

舊YBLOG的回應
  • Marblema
    呵........唔緊要啦,其實好多興趣班都係蜻蜓點水,有一兩樣可以學識堅持已經好好  兒孫自有兒孫福,有時真係邊長莫及gar!
    • 小胡子
      真係要學下睇開d, 唔好俾大家咁大壓力.
  • Uncledan
    Well, as a parent, we do offer our support nomatter what they want to do. It's an opportunity to experience during their childhood. We didn't have that opportunity at ..
    • 小胡子
      對於這方面的付出, 我拍馬都追唔上Uncledan你, 還請多多指教.
  • 劉比蒂
    做父母都想幫佢地找出自己的興趣................但耐何...........都唔知我地做得 arm 嗎 !!!!!!!!!!!
    • 小胡子
      應該啱嘅, 不過有時辛苦就要呻下咁囉! 唔係點平衡心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用登入也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