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3日 星期一

年又過年~

賣懶~賣懶~賣到年三十晚~♪

過左年就大個仔, 唔好再學懶囉!!

除了賣懶和吃團年飯之外,

酬神活動亦是圍村人過年的重量級節目啊!

除夕上午, 老爺奶奶早已準備好各樣貢品, 

為一連串的酬神活動揭開序幕了~


以前娘家是不拜神的, 所以結婚後才見識這種場面, 

看神壇佈置得多有風味~奶奶的藝術天份很高呢!


吃過團年飯後, 奶奶又為年初一的貢品忙著,

不愧是舊時的圍村媳婦(真令我汗顏~),

不消三兩下手勢, 又弄出多碗精美的
藝術品來了.

(下圖) 由粉絲~雲耳~腐竹~生菜~波菜~髮菜及大桔等組成的素菜貢品.


踏入子時, 家家戶戶就開始燒香拜祖先,迎接新的一年.


戶外下著毛毛細雨, 天氣更冷, 

卻充滿春節氣氛~


到了大年初一早上, 

就要預備蠔豉飯~香茶~連同昨夜的素菜等等, 

拜過早先才可預備午飯啊~


因為中午的飯菜, 就是之前的貢品了~

由老公操刀煮午餐, 南乳豆卜煮枝竹, 香噴噴啊!


當然少不了生菜(生財)呀~


其實不只是吃植物的, 也可以吃蠔, 蠔也算素菜呀~


接過麒麟, 又派過利是, 終於可以鬆口氣~


天氣那麼冷, 明早還有連串的開年節目

一於躲在家裡那裡都不去,
 
播了周星馳的舊影碟,

喜喜哈哈的歡度春節好了~!!!

* * *

大清早就起床梳洗的老公, 對著仍在被窩裡的我說:

"如果你是在上世紀嫁給我的話, 就不得了啦!

看我的媽已經這麼勤快, 可是仍會給我的嫲嫲罵她懶惰..."

我答道:" 啊~這只是舊時整治媳婦們的手段罷~, 我早已參透箇中道理了!"

說不過我, 他唯有自己幹活去~

哈~真識時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用登入也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