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老師的來電

中午過後, 忽然接到小b的中文老師來電, 她語氣有點怪怪的, 告訴我今天小b默書時發生了一點事, 弄致嘔吐.
真嚇了我一跳, 原來小b於默書時, 竟然拿出書本來抄寫, 給發現後被責備, 老師問小b為什麼這樣做? 他說想取得100分.
小b初則低泣, 繼而嚎啕大哭致嘔. 要老師安撫才得平復, 其後也照常吃午飯, 可是仍然滿面通紅.
老師還說小b應是懂得默的, 可能有個別字忘了吧! 我也奇怪, 在家裡也明明溫習好, 他為什麼會這麼做呢? 難道是我曾說過:"如不用功, 這次就無100分啦!" 因而給了他壓力?
抑或是我們根本沒有跟他說明, 默書時是不可翻書看的? (在家默書時, 遇有不懂, 我有時是會給他看看再默的)
無論什麼原因也好, 給他一個教訓是必要的, 按以往的經驗, 小b定會緊記這次的教訓.
交談了一會, 謝過老師後便掛上電話, 心頭湧起一些感覺: 怎麼老師來電時好像充滿歉意似的? 好像是怕我會大發雷霆, 要告上教育局什麼~什麼的?
換著是我兒時那年代的同樣事件, 家長多數會向老師道歉, 承諾回家後一定好好管教...... 時代不同, 連老師的地位也不同了!
*     *     *     *     *     *     *     *     *     *     *     *     *     *     *
小b放學回來, 他如常的第一時間坐到我的大腿上, 如常是笑呵呵的一張小臉.
我: "返學開唔開心?"
小b: "開心!"
我: "有無特別事發生?"
小b: "我嘔呀!"
我: "點解嘔呀?"
小b: "因為睇書俾老師鬧, 我喊到嘔, 因為我唔知係豆號定句號.... "
我: "吓, 咁你可以舉手問老師架嘛!"
小b: "媽咪, 咩叫做冷靜d呀? 老師叫我冷靜d....
*     *     *     *     *     *     *     *     *     *     *     *     *     *     *
小b, 媽咪明白你看事物的角度與別不同,
可是在社會上就是要遵守規則的,
不可能事事為所欲為.
這樣做可能會令你有點不爽,
不過破壞規則的後果,
會令你更不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用登入也可留言~